Monday, July 26, 2010

智慧灵眼

有言

有一个瞎子,持着白色手杖,边走边用杖左右的摆动,敲打地上,藉此探测前面有无
障碍和认定方向。当走到十字路口,他就在那里站着,细心的听车辆走过和交通灯的声音,来确定何时才可过马路。

几次看到瞎子,从未经心,也未曾想过要去帮忙。此次刚巧站在他的旁边,就顺口问他要朝那里去。他说:“要去火车站”。我说:“这要经过两个繁忙的路口。”他没等我说完,就问我能否带他个马路?也许他语气诚恳,还是当时有恻隐之心,就毅然答应。我牵着他的手过了第一道路口。

在等待过第而过路口时,我发现到不是我握着他的手,乃是他紧紧的握住我的手。这使我深深的感受到,他是多么的需要我带他过马路,虽然素不达相识,卻得到他的信任。

到了火车站,我好奇的问他将在那里下车?他说是在盲人图书馆工作,在达林站下车。然后要走十分钟才到图书馆。

“那你怎么知道朝那个方向去?”
“第一次来回有人带路。响导会告诉我下车后,向左靠,用手杖寻找出口,直走五分钟就到路口。等交通灯变绿时,就是听到“嗒嗒嗒嗒”的声音,要赶快过。随后转左,再走数分钟就到。”
“你是怎么知道已经到了?”
“这就要靠听觉,嗅觉来认识周围的环境。更重要的记忆,思考和经验!”

火车已到,他转身对我说:“愿上帝祝福你。”就匆忙而去。望着车箱,我的思想卻澎湃起伏,瞎子走路,卻少迷路,谨慎行路,才不闯祸。视力缺陷,心理卻完全。谦卑下问,细心学习,虽然眼瞎,心灵卻明亮,认识永恒生命之路,是生命的归宿。

反观那五官健全,视力良好的人,卻是那么的鲁莽,过马路时不守规矩,在生命的道路,自以为看到而不必问道,故此失去了人生的方向,横衝直撞,走了叉路,做了错事,不但伤还自己,也危害他人。

人的视力必竟有限。不是近视,远视,散光,老花,色盲,还有盲点。只能在一定的距离内辨别物体的形象。在生命的视觉上,更是短视。有谁能知道明天的道路,将来如何?若不谦虚问津,努力寻求,怎知是行在真道上?耶稣说:“我就是道路,真理,生命。若不藉着我,没有人能到父那你去。”(約 14:6)信祂的人有永生。(約 3:36)盼望我们能让耶稣,牵着我们的手,走永生的得胜路。
永恒之福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