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uly 17, 2010

做有福的女人

张兰

从小我就痛恨封建社会的“男尊女卑”,“女子无才便是德”等妇女被歧视的现象。中学我又就读于一所重点女子学校,所受的教育是“时代不同了,男女都一样,男人能做的事,女人也能做到。”大学畢业后,我又选择了妇产科医生这个职业,以为这样就可以解决妇女的痛苦。然而在奋斗和努力多年之后,我並没有找到妇女真正的解放,得自由的道路。

只有在认识了主耶稣基督之后,我才找到了答案。才知道神是创造万物的主,神照着祂的形象造人。在六千年之前,神用泥土造了我们的始祖亚当之后,就说:“那人独居不好,我要造一个配偶帮助他。”(创1:18)神就使他沉睡了,取下他的一条肋骨。神就用所取的肋骨造成一个女人,领她到那人跟前。肋骨是最贴心之处,是最亲密的表征。在神的眼里,女人是男人身上的肋骨,是他的骨中骨,肉中肉,夫妻结合后,不再是两个人,而是成为一体(本为一体)。

按照神的美意,男女各有分工,女人做男人的帮助,支持和后盾,一起领受神所给予的“生养众多,遍满地面,治理这地,也要管理海里的鱼,空中的鸟和地上各样行动的活物”(创1:28)的使命。这是一幅多么美好的画面!只有按照神的旨意,摆好我们自己的位置和角色,家庭才能和睦,社会才能和谐。

神除了让我们做男人的帮助,还给了我们女人独特的天赋和天职,也就是生育的能力。生养众多,繁延子孙的任务,就是靠历代的女人来完成,这是男人所代替不了的。由于有生养众多的责任,女人在家庭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。这个角色往往是多重的。不但是妻子,又是母亲,同时也是女儿,儿媳,姐姐,嫂嫂,甚至是姑姑,姨姨,舅妈等等。年老的姊妹还被赋予奶奶,姥姥的头衔。

姊妹们常常要操持繁重的家务,养儿育女,还要孝敬长辈,照顾其他的亲属。尤其是全职妇女,还有工作的压力,社会的关系,属世的诱惑(金钱,地位)等等,负担重重,确是苦不堪言。加之,妇女的生理特点,受着激素周期变化的影响,特别是更年期,就表现更为突出。身体是软弱的,负担是沉重的。愤怒,抱怨在所难免,只有依靠主,来到主的跟前,把重担全部交托,我们就可以得安息。马太福音11:28-30节,耶稣说:“凡劳苦担重担的,可以到我这里来,我就使你们得安息。我心里柔和谦卑,你们当负我的轭,学我的样式,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安息。因为我的轭是容易的,我的担子是轻省的。”当我们真的谦卑下来,接受主耶稣基督做我们的救主,让主的大爱充满,我们就有聪明智慧,宽阔的胸怀,满心欢喜地去教养儿女,管理家庭,孝敬父母,公婆,以爱心帮助弟兄姐妹。当我们把他们也都一一地带到主的跟前,重重的压力,就变成了深深的喜乐和祝福。正像诗篇128章1节所说的“凡敬畏耶和华,遵行祂道的人,便为有福。”

让我们每个女人都做一个敬畏耶和华,遵行他道德有福的女人。

“ 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?她的價值遠勝過珍珠。她丈夫心裡倚靠她,必不缺少利益。她一生使丈夫有益無損..... 她的兒女起來稱她有福,她的丈夫也稱讚她, 說:「才德的女子很多,惟獨你超過一切!」艷麗是虛假的,美容是虛浮的,惟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!”(箴31:10-30)
永恒之福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