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September 17, 2010

重生的喜乐

葛诤

「一个人若有一百只羊,一只走迷了路,你们的意思如何?他岂不撇下这九十九只,往山里去找那只迷路的羊吗?若是找着了,我实在告诉你们,他为这只羊欢喜,比为那没有迷路的九十九只欢喜还大呢!你们在天上的父,也是这样不愿意这小子里丧失一个。」(马太福音18:12-14)

我曾是一只迷途的羔羊,花了十二年的时间,迷失在心灵的旷野,找不到家园。是天上的父神,我主耶稣基督,用祂的圣灵引导我,不厌其烦地教导我,才使我再次找到通往天国的道路。我曾经是那只迷路的羔羊,但我并没有被抛下,我被主寻回,现在我心中充满喜乐,赞美神,阿门。

父母婚姻破裂

我第一次读《圣经》,是在我上高中的时候。那时的我,父母离异,寄住在祖父母家。半大小孩的心思,最是复杂,每天在我小小的头脑中,都有对周围的人,事务和世界的认知革命。睡觉之前会偃旗息鼓;一觉醒来又重头再来。课业虽然繁重,但我大部分的时间,还是用来胡思乱想。不知怎么的,也许是求知欲或者好奇心的作用,我对宗教有了一点兴趣。于是拜托我父亲给我找来了一本《圣经》。我发现,读《圣经》时,心里总是很平静,它就这样伴我渡过了一个个不眠的夜晚。

我那时最大的烦恼就是,我的父母为什么会离婚?他们不在一起了,我还会有家吗?我永远也忘不了,在我初中考高中(中考)的重要考试刚刚结束的第二天,我的祖母把我叫到她家,对我说:“你的父母已经在你刚初中的时候离婚了。你母亲跟有钱人走了,你以后就住到我这里,上这边的高中,不要再去见你母亲了,是她不要你了。” 我是一个比较早懂事的小孩,我的母亲在我父亲家中一向是受委屈的,祖母对她不好,父亲的姐妹们也欺负她,我一直看在眼里。因为还年少,做不了任何事情来帮助我的母亲。所以当我听到祖母的话,我的第一反应是愤怒,然后才是悲伤。我知道,我已经没有‘家’了,但我没有时间为自己悲伤。当天,我就分别去找我的父母谈话,问他们离婚的原因。答案并不出我所料,是母亲在多年的沉默忍耐之后,终于选择了离开。她不是为了钱,也没有什么有钱人的存在, 只是母亲不再愿意继续这段让她感到痛苦和绝望的婚姻了。我在一天之内被强迫长大,站起来保护我的母亲,我无法保护她的幸福,我卻要保护她的名誉。我生平第一次说出我的看法,是在我的父亲,祖母以及其他亲戚面前,慎重地警告他们,不要因为离婚的事,而说破坏我母亲名誉的话,而我也不再是小孩了,不要妄想破坏我和我母亲的感情。我的父亲,和母亲都很爱我,我也很爱他们,所以,他们离婚与否,都不会影响到我和他们的感情。在那段充满了冲突与痛苦迷茫的日子里,是《圣经》里的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告诉我,要去爱,要去珍惜。所以我珍惜与父母的感情,并不埋怨他们对离婚的选择。

只可惜,当时的我,还是太过年轻了,对人性,对世界的认识;人生经验和社会经验都还很不足。我虽然把《圣经》看过一遍,但没有能够理解太多。在爱我父母的同时,心中也留下了对父亲家里其他人的愤怒,甚至怨恨,我认为是他们逼走了我的母亲,是他们伤害了我的母亲,破坏了我的家庭。这些负面思想,纠缠了我很多年。同时,《圣经》当中很多深刻的道理,我也没有能够领悟。当时也没有和任何教会有所接触,即使心中有疑问,也无人解答。由于祖父与父亲都是教授的关系,让我更多地相信唯物主义,相信人自己。宗教对我来说,虽然有吸引力,但还是没有刻意想过要去寻求解答。

出国来澳大利亚时,由于行李重,所以没有把《圣经》带在身边。在这边将近九年的生活,是围绕着学业,身份,打工为中心的。我一头扎在了现实与物质的世界中,忽略了精神上的修养。多年过去,我感觉自己心中有神种下的种子,我的行为与对人处事尽量按照心中对《圣经》的道理的印象来行,只是种子发芽得有点慢。每次遇到大的困难,我都会不由自主地在心中向神祈祷,问题过去以后,又怀疑到底是神的眷顾,还是靠自己努力所产生的效果。这样反反复复好几次,我的心一直是迷惑的。而且,我心中有好多说不出的愤怒,时常感到对现实不公的耿耿于怀,压力也得不到舒解;大量的疑问,例如:人为什么活着?活着干什么?活着是为了开心还是受罪?这样的活着有意义吗?我总是百思不得其解。经历了太多成长的教训后,我渐渐变得思想消极,对世界失去信心,对人生产生疑问,对生活失去热情。

在迷茫中被主唤醒

近年来,我在找正式工作上遇到了许多不顺利。让我本就疲惫不堪的心灵,更加雪上加霜。我学的是金融专业,刚毕业时找得到工作,但是没有身份,不能做;拿到身份之后,卻遇到金融危机,仍找不到;好不容易辗转的找到一份文职,公司在去年年底又倒闭。我再坚强,终于也到了受不了的时候,我觉得活得好累。没有工作,就没有收入,我已出国多年,不想再麻烦父母。但一边是找工作的压力,一边是经济上的压力,让我在精神上陷入了空前的低潮,几近患上忧郁症。我有一段时间,什么也不想干,哪也不想去,甚至想过死。我不知道我活着有什么用,如果不能工作赚钱,我学习有什么用?我的精神状态很差,我的母亲在电话中焦急地劝导我,我的男朋友在我身边急得不知该说些什么。这些我都看见,但我就是感到绝望,我甚至能够感觉到痛苦一圈一圈,一波一波向我的心脏袭来,我精神上的痛苦,我的肉体感受得到!确实就像《旧约》中的描写,人如果没有希望,连起床的力气都没有。活着等于痛苦。就是我当时唯一的感觉。

就在我痛苦不堪的时候,奇迹出现了。有一天清晨,我快要醒来的时候,我感觉有人在我心中说话,他说:“你要让你爱的人为了你遭受痛苦吗?赶快醒来吧!”我睁开眼睛,窗外的阳光射进来,温暖而舒适,伴随着小鸟的歌唱。‘忧郁症’这三个字不知怎样就跳入我思想。我立刻警觉,打开电脑,上网搜寻关于‘忧郁症’的相关知识。其中有一篇文章,专门列举了相关症状。我一一对照,十条中我就有八条相符合。我当时就出了一身冷汗。因为我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。我接着又阅读了一些关于‘忧郁症’症状对身边人的影响,以及
如何自我调节心情走出心灵陷阱的文章。当时的我,如梦初醒,但醒得彻底。我知道,自己是无论如何无法自我提醒的,那一定是神的灵在提醒我,是天上的神,耶稣基督的灵在提醒我,祂拯救了我。拯救了我这个差一点就迷失在心灵陷阱里的人。

这时,我开始意识到,神的恩典一直与我同在,神的灵一直在我的生活中提点我,保护我,这么多年来,无时无刻。是我自己愚钝,没有‘看见’。就比如说,我和我的朋友杨波凯的重逢。我们是同学,但上学时并不知道她是基督徒。毕业以后也没有怎么联系,但就在几个月前,神又把她送到我的面前,并且藉着她的口,召唤我来教会,提醒我再次翻开《圣经》,体会神的教诲。我知道我要回应神的召唤,就好像冥冥之中有一只手,牵着被蒙上了双眼的我,走出迷雾一般。我的心中充满感激,喜悦和希望。我又看见了人生的美好,又有了活下去的动力。而且不再为一些不知所谓的东西忧虑。比如说,金钱。我拥有最美好的生命,为何要为身外之物的金钱烦恼许多呢?-----“所以我告诉你们,不要为生命忧虑吃什么,喝什么;为身体忧虑穿什么。生命不胜于饮食吗?身体不胜于衣裳吗?”(马太福音6:25) 又比如说未来的生活。有了神的恩赐,我有什么好怕的呢?------“所以,不要忧虑,说:吃什么?喝什么?穿什么?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,你们需用的这一切东西,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。你们要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,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。所以,不要为明天忧虑;因为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;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够了。”(马太福音6:31-34)同时我也学会了原谅,学会了慢慢将自己从怨恨当中释放出来。从过去家庭问题的阴影中走出来。

认罪悔改得永生

一切转变就发生在短短两个月。如梦初醒是我现在心灵的写照。这是神的恩典奇迹,我在此做见证。

圣灵将希望重新放到我的心里,并且带领我来到神的教会,来到神面前忏悔我的罪,忏悔因为我的脆弱而对我所爱的人们的伤害。我真诚地认罪悔改,相信并且接受耶稣基督作我的救主以及生命的主。希望得到祂的救恩。因为祂舍命救我,我才有可能得救;因为祂的复活,我才有机会盼望永生。

从我第一次接触《圣经》,到现在,已有十二年了。上帝一直看顾我,对我不放弃,对我做工作,我才有幸得以醒悟。让我这迷途的羔羊重新找到回家的路。现在,我知道圣灵已重生了我,我希望接受洗礼归入基督,进入神的家中,成为神家里的人。

天上的父神啊,耶稣基督,和圣灵,我们赞美您永恒的国度,至高无上的权柄,还有永不停止的荣耀。请您降福与我这个罪人,用基督的宝血洗净我的罪。我愿意接受并且跟随基督的教诲,一生献给神。诚心祷告,是奉我主耶稣基督的名。阿门!

耶穌回答說:“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:
人若不重生,就不能見神的國。” (約 3:3)


永恒之福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