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10, 2019

我对信仰的寻求


张文
 

我出生在农村,有一个姐姐。从小一直读书读到博士,毕业后就到大学当老师,除了教学,主要的工作是钻研学问。我本科毕业上了研究生以后,开始思考生活的意义,但一直没有找到令自己满意的答案。工作以后,有了家庭,房子,车子。在外人看来,我什么都有了,但内心却感到不快乐,觉得自己就像一个活死人,不知道活着是为了什么。也曾经为自己找到过很多答案,但是我知道这些都不是我要的答案。

研究宗教,发现真神。

今年上半年我从中国来到莫纳什大学,因为我要在这边留学一年。那时我对佛教也产生了兴趣,来这边后不久,我开始学习佛经。学了一段时间,我开始相信这个世界有神的存在,就是佛和菩萨。我学佛经,会思考佛讲的道理,也在试着把佛讲的道理用在生活里。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,才发现,按照佛经所说的去做,要得救,几乎是不可能的。一次,一个朋友邀我到教堂去,由于对基督教有好奇,我去了。第一次来到这里,这里的人热情地接待了我,这热情感染了我。在这里,我认识了两位基督徒长者,他们之前每周五在莫纳什大学为学生辅导圣经学习。第一次见面,其中一位长者给我讲了福音,我没有信,因为那时候还相信佛教。后来他们还邀我参加圣经学习,由于好奇,我也去几次,但也没信,因为还是认为佛经讲的是真理。一次机会,我参加了这两位长者女儿的婚礼,在婚礼上我碰到了其他的基督徒,有跟他们相处、交谈,参加完婚礼后有了坚持去教堂的决定。第一次来教堂的那天,我还听了林海牧师的讲道,他的讲道吸引了我,并决定以后如果来教堂要来下午的中文堂。一次讲道完,认识了荆天绥弟兄,我们讨论了基督教和佛教哪个是真理的问题。他给我讲了耶稣的出生、行的神迹,他的死亡和复活,还推荐了永恒在召唤这本书给我,我给他推荐了一部佛经的音频课程。我们约定再讨论。另一次讲道完,荆天绥弟兄邀我到他家里吃饭,在他家里我们又一次辩论了基督教的耶稣和佛教的佛、菩萨谁才是真神的问题。讨论完,我对谁是真神不太确定了,因此找到一本书,叫耶佛合参,这本书详细地比较了基督教和佛教的不同。作者的家庭世代信佛,后来全家信了耶稣,他后来献身研究基督教和佛教的区别。结合我学佛修佛的一些经历,我认为讲得比较客观,可信。读完这本书,我开始倾向于基督教了,但仍在犹豫。就在那段时间,我比平时碰到更多的老人,在商场里、在公交车上、在火车上时常看到老人,有在打盹的,有行动不便差点摔倒的。那天下午,我从办公室回家,路上又看到一个头发花白的老人,精神还不错,但走起路来慢吞吞的、左右摇摆。我就在想,我老了会怎么样,我那时会如何看待死亡。我突然明白了,我必须要做决定了。回到家后,我回想这一路来经历的,学到的,体会的,发现仍只能说服自己基督教更可信,耶稣更可能是真神,但仍无法确定。这时,我想到永恒在召唤这本书,我翻开目录,看到第七章第十节,一切有把握了才能相信吗?我读完这篇文章才知道,人靠着已有的知识和逻辑永远无法证明耶稣是真神。又知道一直以来人都是靠着信心生活的,包括乘电梯、坐飞机,甚至是走在街道上,都需要信心的。想到这里,我就问我自己,还有什么好害怕的吗?因此,凭着那一点点的信心和勇气,我决定信耶稣了。

决志信主,生命改变。
决定信耶稣之后的两个晚上,明显感觉到长时间以来我烦乱的心安息下来,说不出来的微小的高兴从内心的最深处发出来,有一种为自己的那个决定庆祝的冲动,我知道我找到了真神。现在,我得到了更多的平安,自由和喜乐,也找到了我生命的意义,那就是为主而活。
一路走来,我有许多经历与体会,想与各位分享。
1. 刚开始,我以为决定信主,就是信了耶稣,已经得到了永恒的生命。但现在我知道,决定信主只是信心的起点,信心的一个短暂的终点是被圣灵感动,使我从心里相信耶稣是神的儿子。我若靠着自己的信心,总不能确定自己已经得救。因为人的信心有时强有时弱,谁能保证死的时候是信还是不信呢?唯有靠着来自于圣灵的信心,我才确定自己得救了。
2. 回过头来看,我发现圣灵之所以感动我,是因为我也在不断地操练自己的信心。这操练包括坚持读经,每周的圣经学习,常常祷告,参加小组,一起查经,一起祷告,每周日的敬拜、听道,十一奉献,还尽可能参加可以得着上帝话语,亲近主的其它活动,包括参加布道会,耶稣的音乐剧,传福音的研讨会等。
3. 经历神对我的信心有很大的帮助。我曾经几次在软弱的时候,呼求神的帮助,神果然帮助了我,使我变得刚强。这应验了圣经上的话,“我的恩典够你用的,因为我的能力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”。(林后12:9)经历神,让我知道我所信的神是又真又活的。
4. 我会认真对付罪的问题。罪使人与神的关系破裂,主耶稣来是替我们的罪而死的,他的宝血使我们能够与神直接沟通。通过学习,知道信主之后人每天还会不断犯罪,因此需要不断忏悔,使自己变清洁,蒙神的喜悦。因此,我坚持每天祷告祈求神显明我今日所犯的罪,好让我忏悔,使我被洁净。当我想起我所犯的罪,我就向神坦承。
5. 此外,我发现追求对所相信的更清楚的理解非常重要。每周日中午的圣经学习对我帮助很大。这个学习让我知道更多关于上帝的应许,救恩的应许,回应祷告的应许,帮助我战胜撒旦试探的应许,宽恕我仍在犯罪的应许,指导我人生,从大到小到每日小事的应许。学习这些应许,我更愿意祷告,更有战胜试探的信心,即使没有胜过试探,我也不怕,因为上帝应许,只要我向他坦然认罪,他就原谅并洁净我。因为知道只要全心依赖主,不靠自己的理解,凡事求问他,他会使我的道路更加平直,所以我会更愿意向他祷告。还有,我学习了一些神学课程,通过这些神学课程,使我更加明白我所相信的是什么,这也使我更加的自由。
6. 我信主后有一段时间对主的热情减退,都快没了,借着跟其他基督徒的一起参加的关于圣经的研讨会,使我重新燃起了对主的热情。所以,当没了热情的时候,跟其他爱主的基督徒帮助了我。
7. 读经需要最好装备神学知识。最开始读经,我以为按照自己的意思来读,但会发现按照自己的意思来解释会有一定的随意性,这很危险,不同的解释带来不同的行为。另外一些时候,经文读不懂,别人解释了,就觉得很神奇,原来还可以这样解释。这使我注意解释圣经要小心。后来才知道,有许多研究圣经的学者,他们对圣经有整体的理解,对一些经文的章节有深入的研究,了解这些,可以使我更容易理解经文,也不会理解错。
8. 理解信仰的内容需要借助于神学知识。耶稣是神还是人,人能得救是神的拣选还是人的功劳,神是为人才创造了宇宙吗,基督徒在这个世界上该如何生活,得救的人除了永生还有什么,作为神的儿女要承受的产业是什么,新天新地是什么样子的?这些问题搞清楚了,使自己对所信的耶稣更加明白,使人对神的爱更加的感恩,对未来的天国更加盼望。

盼望,我的经历,能帮助对信仰寻求的人。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